中天「56%都是韓國瑜」被NCC重罰100萬 「11間媒體」因同個畫面收罰單!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27日決議,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與43條,中天新聞必須分別因「鳳凰展翅雲朵」,以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兩條新聞,合併裁處100萬元罰款,且必須在一個月內補實新聞總監和副總監的缺額。 圖片翻攝/ 蘋果日報   根據NCC的說法,

March 28, 2019
選擇語言:
廣告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27日決議,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與43條,中天新聞必須分別因「鳳凰展翅雲朵」,以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兩條新聞,合併裁處100萬元罰款,且必須在一個月內補實新聞總監和副總監的缺額。

中天「56%都是韓國瑜」被NCC重罰100萬 「11間媒體」因同個畫面收罰單!
圖片翻攝/ 蘋果日報

 

根據NCC的說法,「鳳凰展翅雲朵」新聞,違反衛廣法第27條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規定,因此裁處新台幣40萬元。而「星國大使低頭忙碌」更是因出現「盯場」這類的字眼,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所以罰新台幣60萬元。

中天「56%都是韓國瑜」被NCC重罰100萬 「11間媒體」因同個畫面收罰單!
 
我國駐新加坡大使梁國新。

 

不過,其實除了中天新聞台以外,其他如台視、中視、TVBS與其新聞台、三立都會台、東森綜合台、東森電影台、東森洋片台、中天娛樂台和ANIMAX 等10間媒體,因為播出含成人暗示的「瑪奇回奶了」畫面,各罰20萬元,並非只有中天受罰。

中天「56%都是韓國瑜」被NCC重罰100萬 「11間媒體」因同個畫面收罰單!
圖片翻攝/ 巴哈姆特
廣告

 

除了實際罰款以外,同樣有播出「瑪奇回奶了」的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緯來體育台、緯來日本台、緯來電影台和FOX MOVIES,也都收到「發函改進」的通知。另外,民視無線台則因在「大時代」戲劇中,讓角色「若蘭」演出遭尾隨、摀鼻等內容,同樣被NCC要求改進。

中天「56%都是韓國瑜」被NCC重罰100萬 「11間媒體」因同個畫面收罰單!
圖片翻攝/ 自由時報

 

而東森新聞在2月11日報導「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時,遭到民眾投訴,表示受訪者Ada Chu小姐受訪時,明明支持罷工行動,最後卻完全沒看到訪談相關內容,還刻意剪接扭曲原意;但同樣沒受罰,僅遭發函要求改進。

中天「56%都是韓國瑜」被NCC重罰100萬 「11間媒體」因同個畫面收罰單!
圖片翻攝/ Plurk 噗浪

 

另外,諸如中天新聞台在女神卡卡戴黃鑽走紅毯,或是中視綜合台在「幸福綠皮書」報導中,皆提及「韓流助攻,讓動畫片『包子』抱了小金人回家」等類似說法,NCC依然未開罰,僅發函要求改進。

中天「56%都是韓國瑜」被NCC重罰100萬 「11間媒體」因同個畫面收罰單!
圖片翻攝/ 三立新聞

 

根據NCC表示,電視新聞媒體為社會第四權,因此媒體必須善盡社會責任並自律,依法製播新聞和節目。但針對選後期間的報導調查分析時,發現中天新聞從2月11日至17日,在中午12時至13時,以及晚間19時至20時的新聞中,該新聞台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秒數比率,以2月16日晚間最高,達56.7%;而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比率,則是 2/14最高,達50%。晚間新聞方面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比率,更是每一天都超過30%。

中天「56%都是韓國瑜」被NCC重罰100萬 「11間媒體」因同個畫面收罰單!
圖片翻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廣告

 

無論如何,在講求數據和真實性的時代,新聞從業人員本應保持中立原則,僅依據真正的事實報導,而非透過「據說」、「可能」、「疑似」等未加以求證之揣測,直接作為事件條目並報導出來。與此同時,也不應受任何黨派與政治力介入,更不應淪為政黨或財團的宣傳工具,扭曲事實真相、蒙騙收聽收視的受眾,踐踏自身的專業價值。

TEEPR 阿夢:沒甚麼好說的,有一種東西叫做思考能力,不是某個電視台或某群人說什麼就是什麼。培養自身的判斷力與反思能力很重要,見不賢而內自省更是如此。

參考資料:巴哈姆特 | 噗浪 Plurk | 三立新聞網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灣, 世界
加入粉絲團! 中天「56%都是韓國瑜」被NCC重罰100萬 「11間媒體」因同個畫面收罰單!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