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打完新冠疫苗严重药物疹 免疫抑制剂成功治疗

22歲的女大生寶兒打完第三劑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的幾天後,全身皮膚開始陸續出現會癢的紅疹,高劑量類固醇治療一個多月,症狀卻一直無法有效控制,最後輾轉至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莊琇真的門診求治。

October 4, 2022
選擇語言:
廣告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导】22岁的女大生宝儿打完第三剂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的几天后,全身皮肤开始陆续出现会痒的红疹,高剂量类固醇治疗一个多月,症状却一直无法有效控制,最后辗转至奇美医学中心皮肤科暨医学美容中心主治医师庄琇真的门诊求治。

廣告1

 

打疫苗冒皮疹勿忽视 恐是严重药物疹

庄琇真医师细心诊视并进行抽血检验与皮肤切片检查,发现宝儿有严重皮疹,全身面积高达70%以上,血液报告非典型淋巴球、嗜伊红性白血球及肝指数上升,皮肤切片显示大量嗜伊红性白血球浸润,因此诊断宝儿非一般的皮肤过敏,而是施打疫苗后引发的严重药物疹。

 

疫苗引发皮肤反应 免疫抑制剂助缓解

COVID-19疫苗引起皮肤症状的第一线治疗,通常是以外用类固醇、口服抗组织胺为主,当症状较为严重时才会加上系统性类固醇的治疗。然而,极为少数的严重皮肤反应,则必需加上其他的系统性药物(如: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标靶药物等),才能够将病情完全控制下来。

对于COVID-19疫苗引起严重药物疹的病人,若是系统性类固醇治疗效果不佳、产生明显副作用或是有禁忌症者,免疫抑制剂-环孢灵可以作为良好的替代性治疗药物。

 

疫苗有效抗重症 可以降低死亡率

庄琇真医师表示,施打COVID-19疫苗后造成的皮肤不良反应,大部分是轻微且自限性或是药物治疗能够控制的,因此不需限制同种疫苗的再次施打,除非出现过敏性休克、注射疫苗4小时内出现荨麻疹、血管性水肿或是严重皮肤不良反应等症状才需避免。

疫苗引发严重皮肤不良反应的状况非常罕见,民众不需过度恐慌,只要保持警觉,一旦出现广泛皮下出血点或瘀青、广泛性皮疹合并发烧、呼吸困难或是合并表皮及黏膜破损,尽速就医即可。

以上内容由健康医疗网授权转载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知识
加入粉絲團! 女大生打完新冠疫苗严重药物疹 免疫抑制剂成功治疗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

讀者留言(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